人文國小座落在宜蘭頭城市
校舍外觀並沒有太多特別之處
但如果你也認為這國小平凡無奇
那你就真的大錯特錯了!!!

我當初會選在這裡賣早餐
在正常人眼中還真是詭異至極的決定
因為學校四周沒有任何商店
大多都是農田荒地和幾戶零星住家
但不知哪來的直覺我就這麼決定
在這裡開始流浪早餐車的夢想

剛開始我只知道這是所類似美國學校的國小
但後來每天在這裡賣早餐
接觸到越來越多的老師..學生..家長...
才發現這所學校的魅力所在

學生常過了上課時間
還悠閒地騎著腳踏車來買早餐
或是聽他們說今天又要校外教學
有時是全班騎腳踏車去福隆
還是有個叫做"大流浪"的旅行

也發現有很多家長
為了讓小朋友來讀人文
舉家搬到宜蘭來定居
只因為不想讓小朋友被制式的教育體制框住
要他們自由自在地找到真正的自己

我更訝異的是問過很多老師
你們怎麼會想來人文教書
沒想到大多的老師都回答說
他們就是為了一個教育的理想
在人文讓他們這個理想有了發揮的空間
我聽了真的不敢相信這年頭
竟然有老師還有這樣的熱誠

人文國小這間公辦民營的學校
給了學生老師家長最大也最舒服的空間
去跳脫現實的框架找尋自己的夢
我可以肯定的是就某方面來說
這理念與我始終追尋的東西
是有些共同之處的

我不太確定的是...
不知道這樣舒服沒有框架的夢幻學校
對於要找尋自我與追求夢想的人是不是個幫助

我跟人文的小學生有過幾次這樣的對話...

我:你現在幾年幾?
學:六年級
我:那有沒有想過畢業後怎麼辦?
  又要回到一般國中去讀嗎?
學:我可以讀人文國中啊
我:國中也畢業後呢?
學:我們現在還有高中部啊


然後我就沒再多問下去了...

只是回想起自己從小到大
就是在這樣充滿框框的世界中長大
從來沒有人要我去找尋自己
或是鼓勵我去追求自己的夢
但我就只能靠著自己去衝撞對抗現實世界
然後才能找到一點自己喘息的空間

人文國小提供給夢想最棒的空間與養分
但我想或許太安逸的環境對於
追求夢想的人不會有太大幫助
大海也是這樣告訴我...
想要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
先用力對抗海浪划出去吧!!!

人文國小真的是個很酷的學校
我也真心喜歡上這個可愛的地方
但如果你問我這樣的方式好或不好
我只能暫時先保留個問號?


人文國小官方網站,點我!

親子天下雜誌介詔人文國小,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ft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