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庚

ㄧ個人
開著破車
隨著季節變換
漂泊在各個海邊
問他家在哪? 他說整個台灣都是他的家
他是走在透明人生的阿庚

阿庚
我愛看的是,事物危險的邊緣,誠實的小偷,
軟心腸的刺客,疑懼天道的無神論者。
- 阿庚

阿庚,本名王庚合,但他更喜歡叫王庚。台北內湖人,從小在貧民生活的鐵皮屋長大,四周的生活環境非常惡劣,童年都是不好的回憶,髒和亂。十幾歲國中時親人相繼過世後就離家了,開始他人生的旅程。曾經當過麵包師傅、賣過蚵仔麵線、工人等,曾經在內湖自強隧道附近的墳墓廠幫人畫過死人遺像,當時就在墳場擺攤,攤子旁立個招牌「肖像」, 這是他開始接觸藝術的開始。阿庚用他的電腦(他的電腦是前幾年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開館的摸彩活動中摸中的第一特獎)秀出當時他所畫的肖像給我們看,畫的很寫實精細,我們問他畫畫是誰教的?他說:「就是站在路旁看人家畫,久了就會了。」這就是阿庚。

慢慢接觸藝術後,阿庚說:「才發現怎麼好玩的事情都是藝術?」於是一腳踏入藝術的大門。第一次展覽是94年在三義木雕博物館的「情留星子」,他是第一個在木雕博物館展鐵雕的藝術家,也是當時唯一在三義的鐵雕藝術家,當時的館長很欣賞他的作品,他的作品也受到相當大的迴響,幾乎被全數收購光,只剩下幾個現在擺在桃園的蔣公行館展覽。此外,他在三義還有進行一個彩繪屋頂的創作,一片片平板板的鐵皮屋頂,從空中看下來,真是無趣至極,將屋頂畫成一幅畫,美化從空中看台灣的視角,「你的作品得坐直昇機去拍才看得到!」一旁的朋友說。在阿庚居住三義勝興山區時,和朋友曾在居住的牆上寫了一段文字:



走在透明人生

流轉的氣場內,生靈自然消逝,
真人只在過平實、豐富的日子,
解脫牽絆走在土地上,向海水漂流的遊在!
遇到綠靈、依附融合的情感,
豐富了不捨人生!
沉淪星球裏,山水美移心境!
走入平凡、厚實、開闊的生靈人間!
身體與精神生命一起放屎後過日,
會快樂!
作品是在西濱沿海生活時放出來的屎!
- 阿庚

後來阿庚開的展覽無數,他開始跨越並嘗試各種藝術領域,鐵雕、繪畫、裝置藝術、行動藝術等,還到美國展出「生命共同體」。阿庚近日的創作開始結合多媒體,他說每次展覽他都會找很多大學生和他一起構思合力展出,例如他最近在都蘭糖廠的展覽「土跤細菌出口道」,目前他正在進行一個電影劇本創作,要弄一個動畫片「土跤頂」,他拿出筆記本給我們看,「要分鏡呢!一格一格寫」他說。



阿庚CD封面
土跤頂CD封面

CD歌詞
土跤頂歌詞

阿庚非常喜歡海,他說他最喜歡的創作材料就是來自海邊的東西,在生活上他為了接近海洋,目前在墾丁、台東兩地隨季節遷移,為了要在不同的季節看到最美的海。我問他最喜歡那個地方,他說最喜歡的地點排列順序為巴拿馬、蘭嶼、屏東、台東。我很驚訝的問他有住過巴拿馬?他笑笑的說:「沒有啦!圖片上看的,那邊的海很漂亮!」

阿庚開著他的車,車裡放著鍋子等一切家當,問他家在哪,他說他有好多數不清的家,在台灣各地的海邊他都有一個用漂流木築的家,整個台灣全都是他的家,他開著他的車走到哪看看哪裡好就停下來住一住,排灣、泰雅、鄒、達悟、阿美等原住民的部落他都曾經生活過。乍看之下我以為他是原住民,但其實他可是正統的台北人。



阿庚自稱他現在想尋找另一種除了藝術以外的人生,甚至連王庚合三個字都想丟掉一些,戶政事務所不建議他丟掉「合」字,他才作罷。當他在蘭嶼生活的時間裡,不同的住處讓他逍遙到覺得已把藝術家的那部分拋掉了55%。面對茫茫的大海,白天除了偶爾下海射魚補充食物,就是坐著吹風、看海、聽浪,他說,再住下去,另外的45%,應該也快找到了。



阿庚說他32歲後才開始快樂,因為藝術。問他創作的靈感都是怎麼來的,他回答:「藝術就是人類來到星球後,生活產生的大便,而自然而然把他挖出來讓別人看到的,就是展覽。」




後記:
據說他現在人在菲律賓 從蘭嶼直接偷渡過去的
另外菸盒上這口爛牙是誰的?
不要懷疑
就是他!
阿庚!


部分內容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shakeshake/17155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ft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