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我來到了台北
坐在捷運中山站外的廣場發呆
看著五顏六色的霓虹燈與行色匆匆的人們
覺得眼前這ㄧ切是那麼地熟悉又陌生
突然間那個流浪漢阿伯吸引了我的目光

他背著個黑色的大背包
精瘦歪斜的身軀裝在過大的西裝褲裡
臉上掛了個不搭嘎的復古眼鏡與深刻滄桑的皺紋
風吹過來他灰白斑駁的頭髮隨風凌亂
也帶來了一股難聞的酸臭味道

我坐在遠處觀望著他
他似乎要跟路過的人們說些什麼
但所有人都唯恐避之不及

就是那個眼神!

當路人們看到他時那個眼神
充滿了驚恐 鄙視 冷漠 嘲諷 輕蔑...
這讓我想到自己在路邊賣早餐時
偶爾也會接收到那樣的眼神
於是我走過去遞了支菸給他

我:你喜歡台北嗎?
伯:不喜歡!
我:為什麼?
伯:因為總統在這裡啊!
  總統在這裡我怎麼會喜歡
  像高雄就比較好
  那裡沒有總統
我:哈哈...那你會想搬去那裡嗎?
伯:也不會啦! 那裡沒有朋友也很無聊
我:也是啦!

我:阿伯你今年幾歲了?
伯:我喔? 已經68歲囉!
我:哇! 阿你幾歲開始流浪的?
伯:從28歲就開始流浪
  已經40年囉!
我:你是甘願這樣還是不得以的?
伯:流浪人哪有自願!
  攏馬是不得以的
我:那你這樣平常要怎麼生活?
伯:我就都在228公園教人摺紙啊
  有人看了喜歡就會找我學
  然後給我個50塊100塊
  這樣我就可以生活啦
我:摺紙是什麼?
伯:摺紙就是摺紙啦
我:喔! 摺紙喔! 真的還假的...
  那你會摺什麼?
伯:我喔? 我有四大絕招
  孔雀 百合花 氣艇...
我:這樣只有三個啊...
伯:ㄟ...對啊...還有一個我每次都想不起來
我:哈哈!!! 不管啦! 那你摺孔雀給我看
伯:你要看孔雀喔? 真會選!
  孔雀最難了你知道嗎?

於是阿伯就從他那個黑色大背包裡
找出了一張應該是包過便當的油膩廣告紙
開始低頭認真摺他所謂最難絕招的孔雀
在他認真摺紙的同時
我們還是繼續聊著...

我:那你平常住在哪裡啊?
伯:我就住在對面商店的騎樓下啊
我:你說那邊喔?
伯:對啊! 流浪人不需要怕丟臉啦
  大家不也是為了三餐在生活
我:也是啦
伯:然後白天我就去228摺紙...
我:ㄟ!!! 阿伯真的開始有像孔雀了ㄟ!!!
伯:當然啊! 而且我摺的飛機也很厲害
  那個飛機頭還可以組裝
我:飛機...所以你的第四個絕招就是飛機啦!!!
伯:阿對啦! 就是飛機啦!
我:哈哈哈! 阿伯你真的很趣味ㄟ!!!

就這樣有搭沒搭亂聊了一陣
阿伯的孔雀還真的摺好了
我用100塊跟阿伯交換這支孔雀
然後就這樣離開了阿伯

回去的路上我把玩著這支孔雀 然後這樣想著...

有時我們對於生活中
突然其來的變化總是拒絕 恐懼 排斥 冷漠...
但或許生活的美麗就是潛藏在那層膚淺的表面之下
當那天有個奇怪的人跑來跟你講話
或是莫名其妙的事情出現在你規律的生活中
先不要急著搖頭 忽視 拒絕 甚至逃跑...
就慢下腳步來跟他聊個兩句
或是靜待事情自己去變化
或許你也會發現另一個美麗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ft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